一位乐队指挥的故事

Actions
https://www.mindef.gov.sg/web/wcm/connect/pioneer/51c9cae3-2911-4d0a-835c-3cb8d3a59c68/thumbnail_jun16_people.jpg?MOD=AJPERES&CACHEID=ROOTWORKSPACE.Z18_1QK41482LG0G10Q8NM8IUA1051-51c9cae3-2911-4d0a-835c-3cb8d3a59c68-mnW1rBW /web/wcm/connect/pioneer/51c9cae3-2911-4d0a-835c-3cb8d3a59c68/thumbnail_jun16_people.jpg?MOD=AJPERES&CACHEID=ROOTWORKSPACE.Z18_1QK41482LG0G10Q8NM8IUA1051-51c9cae3-2911-4d0a-835c-3cb8d3a59c68-mnW1rBW /web/portal/pioneer/article/regular-article-detail/people/2018-dm/chinese/28Jun2016_00288-zh
/web/portal/pioneer/article/regular-article-detail/2018-dm/chinese/28Jun2016_00288-zh
28Jun2016_00288-zh
28 Jun 2016 | PEOPLE
English Melayu

一位乐队指挥的故事

STORY //译自张景婷原文
PHOTO // 林继声摄影以及王四级军事专才提供图片
English Melayu

让我们认识一下新加坡武装部队乐队最年轻的音乐总监伊格·王四级军事专才。.

通常,大多数音乐总监或乐队指挥都三十多岁,而且一名音乐人往往至少需要花十五年才能达到这样的专业水平。然而,王四级军事专才却年仅二十四岁便获得了这样的任命。

这位兀兰中学的毕业生在十四岁时便第一次尝试了指挥的滋味。虽然那时只是一间小学校的乐队的表演,但那时他就知道,这就是他要前进的路径。

“我认为这 (当一名乐队指挥)真是太棒了。这不只是涉及到乐器和音乐,它也涉及到说服自己面前的人按照自己心目的想法去表演。”王四级军事专才这样说。他专长于一种称为次中音号的管乐器。

日臻完善

在考完O水准后,虽然王四级军事专才有资格进入一间音乐学院,但由于经济方面的原因,他选择在淡马锡理工学院学习旅游专业。不过,王四级军事专才王从来没有放弃自己最初喜爱的音乐指挥。

在那三年的学习期间,王四级军事专才在新加坡交响管乐团进行表演以及教音乐,这样他就能报读指挥课程。此外,他也利用这段时间来判断自己是否有能力成为一名专业指挥。

二〇一〇年入伍后不久,王四级军事专才决定参加新加坡武装部队乐队的试镜并最终胜出。王四级军事专才称这是他生命中的一个里程碑。他说:“我觉得最好的学习方法是在最好的乐队跟着最好的指挥学习。”

王四级军事专才补充说,新加坡武装部队乐团经常邀请世界著名的客座指挥,他也被与他们合作的机会所深深吸引。

由于王四级军事专才拥有乐队指挥的文凭,又有在多间学校担任乐队助理指挥的经验,所以在他加入乐队一年后便获得了参加音乐总监遴选的机会。最终,新加坡武装部队音乐理事会选择了他。此外,王四级军事专才也在二〇一二年获得新加坡武装部队海外乐队指挥奖学金,前往英国朴次茅斯的著名皇家海军陆战队学校学习。

以音乐交友

在皇家海军陆战队学校,王四级军事专才是唯一的一名外国人,而且同学都至少比他大十岁,所以他感到巨大的压力,觉得要取得好成绩并不容易。“我那时不断地提醒自己,我代表的不只是个人,也代表着新加坡武装部队和新加坡,所以那是一种重大的责任。”

虽然皇家海军陆战队的音乐人士一般需要四年才能完成学位课程,但当时二十一岁的王四级军事专才用来两年便取得了学位。

王四级军事专才解释说,他选择用较短的时间来完成学位课程,这样他就可以利用余下的时间到曼彻斯特音乐学院学习。他甚至利用周末前往德国和瑞士等国家与专业指挥一起参加高级讲习班。

“我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使自己可以学习更多的其他东西。我想尽可能地多学一些东西。”王四级军事专才这样解释。

通过不断努力和勤奋学习,王四级军事专才在班上取得了最好的成绩,并成为第一位获得杰出之星奖的外国学生。该奖项通常奖给每个科目都取得总分百分之九十分数的尖子生。

除了获得好成绩外,王四级军事专才在英国所看到的一切也增加了他这样的信念:参加军乐表演不仅仅是给生活带来音符。

“在皇家海军陆战队,我看到军乐队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人们崇敬他们,尊重他们。” 王四级军事专才这样说。

“这不只是给大家带来好音乐......无论是从公众那里获得对军队的支持,还是告诉外国军乐队新加坡武装部队可能是一支小军队,但我们能做得一样好,我们 (新加坡武装部队乐队)可以向我们的观众发送强烈的信息。”

带回学习的节奏

尽管王四级军事专才又回到工作岗位上,但他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学习。今年三月,他自费飞到瑞士参加高级指挥讲习班。此外,王四级军事专才也是新加坡管乐队协会的执委会成员,经常被本地乐队邀请担任客座指挥。

除此之外,王四级军事专才正在努力提升这支乐队在新加坡武装部队的地位,并展示如何在每一个新加坡人的儿子身上灌输国防的重要性。

“这并不总是关于展示我们的坦克和飞机并让人们知道它们有多好的问题。有时候,它可以微妙地显示这一个代表新加坡武装部队的很好的专业乐队,并能够与任何一个实力强大的军乐队同台竞赛。

“ (新加坡人)能够看出这一天的时候,事情就会发生变化,人们就会对乐队另眼相看。”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