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国防与安全准备,迎接新的科技挑战

Actions
https://www.mindef.gov.sg/web/wcm/connect/pioneer/89d209a9-e75b-4681-89b5-be1ecb2c6f5c/29jun18_news1.jpg?MOD=AJPERES&CACHEID=ROOTWORKSPACE.Z18_1QK41482LG0G10Q8NM8IUA1051-89d209a9-e75b-4681-89b5-be1ecb2c6f5c-mQA3F7s /web/wcm/connect/pioneer/89d209a9-e75b-4681-89b5-be1ecb2c6f5c/29jun18_news1.jpg?MOD=AJPERES&CACHEID=ROOTWORKSPACE.Z18_1QK41482LG0G10Q8NM8IUA1051-89d209a9-e75b-4681-89b5-be1ecb2c6f5c-mQA3F7s /web/portal/pioneer/article/regular-article-detail/technology/2018-q2/chinese/29jun18_news-zh
/web/portal/pioneer/article/regular-article-detail/2018-q2/chinese/29jun18_news-zh
29jun18_news-zh
29 Jun 2018 | TECHNOLOGY
English Melayu

做好国防与安全准备,迎接新的科技挑战

// 报道:张雪莉

// 摄影:陈勇全及 蔡显亮

English Melayu

人工智能(AI)会不会完全取代人类?如果自主驾驶汽车发动袭击,谁应该被追究责任?在无形的网络空间世界里,如何使系统在应对攻击时表现得更加稳定?

这些是 6 月 27 到 29 日在香格里拉酒店举办的首届新加坡国防科技峰会期间,国防与安全科技专家提出的部分问题。

两天以来,包含政策制定者、军备主管、国防科学家以及学术界和智库的思想领袖在内的 400 名参与者分享了他们在"第四次科技革命对国防和安全事务造成的影响"这一主题上的经验与想法。

6 月 28 日,来自政府和民营企业的国际专家小组主持召开了全体会议,就国防与安全科技的趋势、新兴技术及其对日常生活的改善或颠覆、以及跨国界、跨行业合作的重要性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议题之一是:现在商业组织也在开展先前由政府领导的技术研究和开发工作,这加快了新技术的诞生。 

"其中一个(与大公司有关的)观点是他们(意识到)不能掌控所有正在孵化中的新设想。因此他们必须与其它公司合作。"(国防发展)常务秘书梁建鸿表示。 

他指出,包括新加坡武装部队在内的军队也必须与商业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以开发新的国防技术。

提及国防科技局的 Cap Vista 部门(该部门时常对拥有有趣项目的小型初创企业给予支持),他表示:"如果你可以让某个想法保持存活,直至其到达某个特定点,那么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想法,或者这些想法可以得到孵化并卖给其他人。 

"这就是新的工作模式,我们对此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

作为特邀发言人,英国国防部(MOD)的首席科学顾问 Hugh Durrant-Whyte 教授则表示:新技术的迅速发展既是福也是祸,尤其是在国防领域。

他说:"科技可以在不费一枪一弹的情况下帮助你(遏制并缩小冲突的规模)。然而与此同时,国家不再是科技的唯一掌控者,这个事实意味着许多其他人也能获得类似的技术,而且可以将其用于攻击目的。 

"我们必须了解如何在这种情况下保护自己,(并且)能够更加灵活地应对这种情况。
 
Durrant-Whyte 教授也同意合作(包括跨国合作)是推动技术发展的好方法。在 6 月 27 日的峰会召开之前,他与首席防务科学家郭锦沛 先生续签了英国国防部与新加坡国防部间合作国防研究的谅解备忘录(MOU)。 

"在保卫贸易路线(以及)希望能遏制并缩小(冲突规模)的方式上,我们存在着共同的问题。"在谈及新加坡和英国之间相似的安全利益时,他这样表示。 

"我们正尝试着开展一些能同时发挥(我们)双方专长的计划。在过去的 10 到 20 年里,新加坡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自动化等领域开发了一些独特的技术技能,我认为参与将使我们从中受益。"

在 6 月 29日召开的小组分组会议期间,与会者继续进行了动态的对话。发言人和听众就自主系统的潜力、机构应对网络安全威胁的方式以及大小数据在反恐行动中的作用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会议结束时举行了一次总结性全体会议,全面地总结了几天来对多个议题(如:使用与采纳新技术过程中的伦理与道德考量)的讨论与见解。 

发言人也再次重申了技术永远不能完全替代人类思想的观念,这是因为技术受限于获自人类的输入。

商汤科技(SenseTime)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龙头企业,其创始人汤晓鸥教授在全体会议上提出了这个问题。"人们产生了一种错觉,认为AI会控制一切,这种情况不会发生,"他表示。

"电脑无法真正地辗转于任务之间…它们实际上是在遵循我们的命令 —— 我们定义的任务,并且是在为我们执行任务。但是在很多行业中,我们可以利用 AI 来极大地提高效率。这就是 AI 的重要价值。"

峰会结束后,与会者访问了一些新加坡的关键技术中心,如国防科技研究院的实验室(DSO)和新加坡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新加坡国防技术峰会将每两年举行一次。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