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的职责

Actions
https://www.mindef.gov.sg/web/wcm/connect/pioneer/d7ed91d1-9550-473c-a563-92de0e5fdd30/oct16_fs1.jpg?MOD=AJPERES&CACHEID=ROOTWORKSPACE.Z18_1QK41482LG0G10Q8NM8IUA1051-d7ed91d1-9550-473c-a563-92de0e5fdd30-mnXxc1A /web/wcm/connect/pioneer/d7ed91d1-9550-473c-a563-92de0e5fdd30/oct16_fs1.jpg?MOD=AJPERES&CACHEID=ROOTWORKSPACE.Z18_1QK41482LG0G10Q8NM8IUA1051-d7ed91d1-9550-473c-a563-92de0e5fdd30-mnXxc1A /web/portal/pioneer/article/regular-article-detail/community/2018-dm/chinese/03Oct2016_03045-zh
/web/portal/pioneer/article/regular-article-detail/2018-dm/chinese/03Oct2016_03045-zh
03Oct2016_03045-zh
03 Oct 2016 | COMMUNITY
English Melayu

光荣的职责

STORY //译自张雪莉原文
PHOTO //《国锋报》摄影师摄影

English Melayu

一九七四年初,当所有国人沉浸在农历新年的庆祝活动时,一组高级政府官员和一队士兵悄无声息地成功地平息了一起涉及恐怖分子的人质事件。这是我们这个年轻国家历史上所发生的最惊心动魄的时刻之一。执行这项任务的队长就是已故的纳丹先生。

将国家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

一九七一年一月三十一日,也就是农历新年的第一天,四名恐怖分子——两名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恐怖分子和两名日本红军恐怖分子——企图炸毁位于毛广岛的壳牌石油炼油厂,企图通过制造这起恐怖事件来支持越南战争北方派的共产主义。

当他们的阴谋未能对那里的油箱造成重大损害时,他们逃跑并逃脱了警察的围捕,在毛广岛码头劫持了一艘渡轮——“拉裕号”渡轮,并将五名船员扣押作为人质。

经过几天的紧张谈判工作,这些恐怖分子同意释放人质以换取与一队担保人一起飞往科威特的机会。时任国防部长吴庆瑞任命当时的国防部安全和情报科科长纳丹先生率领一支十三人小组执行这项任务。这些团队成员包括来自新加坡武装部队的四名突击队队员。他们于二月八日起飞。

在科威特,新加坡小组遭到科威特官员的敌视对待。但是,纳丹先生坚决要求他的小组能够安全返回新加坡,甚至为愤怒的官员进行辩护。最后,一天后,他们回到了自己的国家。

那一年,纳丹先生因为在拉裕事件的表现而被授予荣誉服务奖章。他后来在接受《海峡时报》采访时说:“拉裕事件并不是什么大事,它只是一个事件。我们在公共服务中都要承担这些责任。”

一九九六年,纳丹先生协助在南洋理工大学设立国防与战略研究所并担任第一任所长。该研究所现在是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历史最悠久的最大的研究中心。

与军人一起面对困难

作为新加坡服务时间最长的总统,纳丹先生是新加坡武装部队各种活动的一张熟悉面孔。他主持过国庆庆典,也在见习军官授衔仪式上检阅新晋军官。

二〇一一年一月十五日举行的一次授衔仪式让纳丹先生在士兵和公众身上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
纳丹先生作为总统最后主持了这次活动。

当滂沱大雨落在授衔仪式上的见习军官身上时,纳丹先生站在敞篷吉普车上开始冒雨检阅。检阅结束后他已全身湿透。

随后,纳丹先生在演讲中这样劝勉见习军官:“以高度的专业精神和严格的自律去激励跟随你们的军人。

红迪网的一名以Neralo作为用户名的评论人透露,纳丹先生坚持进行检阅并拒绝使用雨伞,理由是“如果这些愿意奉献生命来服务国家的见习军官能够站在雨中,那么我至少能做的就是与他们站在一起”。这位评论人是一名初级见习军官,他目睹了这次授衔仪式。

荣誉告别

今年七月三十一日,纳丹先生不幸中风,并于八月二十二日安详离世,享年九十二岁。为了纪念纳丹先生对国家的贡献,国家在八月二十六日为他举行了国葬。

八月二十五日,当纳丹先生的灵柩摆放在国会大厦时,来自新加坡武装部队和新加坡警察部队的守夜警卫在一名高级军官的带领下列队守卫。八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所有政府建筑物上的国旗也下半旗致哀。

在葬礼进行期间,一辆炮架将纳丹先生的遗体运到举行追悼仪式的大学文化中心,期间经过几个对纳丹先生来说具有重要意义的地标,例如政府大厦。

李显龙总理在悼词中称呼纳丹先生为“新加坡最伟大的儿子之一”,并补充说他“在持久的高度责任感的指引下,以坚韧精神、坚定决心和高超能力在公共服务中不断获得擢升”。

“默默而实在地,他把自己最好的年华和其他奉献给了新加坡。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