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大的红点

Actions
https://www.mindef.gov.sg/web/wcm/connect/pioneer/0028096e-4e9b-4189-9819-30cc2a5dee59/CS.jpg?MOD=AJPERES&CACHEID=ROOTWORKSPACE.Z18_1QK41482LG0G10Q8NM8IUA1051-0028096e-4e9b-4189-9819-30cc2a5dee59-mYn7V4A /web/wcm/connect/pioneer/0028096e-4e9b-4189-9819-30cc2a5dee59/CS.jpg?MOD=AJPERES&CACHEID=ROOTWORKSPACE.Z18_1QK41482LG0G10Q8NM8IUA1051-0028096e-4e9b-4189-9819-30cc2a5dee59-mYn7V4A /web/portal/pioneer/article/cover-article-detail/community/2018-q1/chinese/feb18_cs-zh
feb18_cs-zh
01 Feb 2018 | COMMUNITY

强大的红点

如今安全威胁以各种形式出现,并且经常针对人们的心灵和思想。只有当大家都献出一份力的时候,才有可能开展全面防卫(TD)。

// 撰文:谭慧莹

// 摄影:肯尼斯·林,并承蒙被访问者友情提供 

English Melayu
English Melayu

多元化的优势

在和谐中找到归属

48岁的Zakir Hussain博士大方承认他2006年搬到新加坡的初衷。当时这名外科医生带着妻子Sabita博士和六岁的女儿Nilopher Bann一起来到这里,来寻找更高薪水的工作。 

对于这位曾在沙特阿拉伯和马尔代夫生活和工作过的前印度公民来说,移民并不是陌生的事情。 

他没有预料到自己和妻子会在新加坡定居下来-过去十年中,他有七年多的时间都是在社区工作,他甚至还加入了新加坡武装部队志愿军(SAFVC)。 
 

一个新的国家 

在这对夫妇2015年加入新加坡武装部队志愿军时,由于需要待在营地里进行基本训练,因此他们不得不把女儿一个人留在家里。 

幸运的是,在为期两周的训练期间,他们找到了一位乐意收留Nilopher在自己家中吃晚餐的朋友。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讲师Zakir博士说:"新加坡种族之间的团结与和谐,让我们感到惊讶。 

"大家都很友善,宗教、文化和语言方面的差异从未阻碍过他们。" 

这对夫妇回忆起刚来新加坡头几个月时发生的一件事,当时他们发现自己被锁在了公寓外。透过窗户,他们可以看到餐桌上的钥匙——遥不可及。 

"我们的邻居见到我们遇到了问题;当时我们正在互相责备是谁把钥匙落家里了,"这位40岁的义安理工学院讲师Sabita博士笑着说。 

他们的中国邻居将一个钩棒固定在竹竿上,制作了一个足够长的小工具,勾出了钥匙。 

这样做,不仅免除了Hussain博士打电话开锁的麻烦,而且这种善意的举动也让他们觉得像在自己祖国一样。 

归属感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Zakir博士遇到了西海岸民众俱乐部(CC)的主席——两人在慢跑时相互打了招呼——从此他便加入了西海岸民众俱乐部活动。  

他很快就成为了一名基层领导,还与社区里的其他人建立了密切的友谊。 

Hussains一家人很快地就开始在朋友家过节了:从中国农历新年期间摸索着用筷子捞生鱼(抛生鱼沙拉象征着繁荣)到开斋节祭(一种祭祀仪式)期间屠宰羊。 

2008年屠妖节期间,这个家庭一天内就拜访了五户人家。Zakir博士说:"从早到晚,我们一直在串门!每拜访完一家,我们就回家洗洗脸,之后马上又出门。 

回报 

不久,这对夫妇便开始把时间投入到社区工作上,这意味着他们周末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西海岸民众俱乐部会议和活动上,以促进居民之间的社会凝聚力。 

Zakir博士还是西海岸民众俱乐部印度活动执行委员会副秘书,他每年都在那里帮助组织至少三场大型传统印度活动。 

"我们把大家都邀请来——这才是最重要的事,"他坚定地说。"例如,我们会邀请中国人和马来人来参加,并穿上传统的印度服装,唱泰米尔语歌曲。 

新加坡武装部队志愿军(SAFVC)也给了这对夫妇报效国家的机会,也使他们对新加坡武装部队(SAF)与国民服役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谢。 

Zakir博士担当医疗培训师(博士),将他26年的专业医疗经验用于这个岗位上,他培训卫生官员和医护人员应对突发事件。 

与此同时,Sabita博士还担任辅助保安步兵,并在2016年军人节检阅等活动期间对新加坡武装部队的安全行动提供了支持。 

2015年这对夫妇成为了新加坡公民,他们很自豪地称新加坡为家。 

Zakir博士说:"我们来到这里时,这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和整洁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但是有些国家更加美丽——这不是我们来这里的原因。 

"是因为这里的人民。" 

变革的呼声 

如果按照艾希莉陈女士的想法做事,大家就会每天谈论困难的种族问题。这位OnePeople.sg (OPSG) 青年倡导者的热情始于2016年的OPSG模拟联合国会议。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上,13岁至17岁的年轻人讨论了有关种族和宗教的政策。 

OSPG是新加坡一家全新的国家机构,旨在推动种族间和宗教间的理解。 

这家机构代表不同的方面-政府、反对党、及拥护未成年权利的各类组织——青少年必须通过对各方的利益着想的有利表决。 

作为一名学生代表,陈女士就对伊斯兰学校(伊斯兰宗教学校)的国家性整合的话题发表了演讲。 

"(在此之前),我甚至不知道伊斯兰学校的存在。作为一名华人,种族问题并不是我最想讨论的,"这名初级学院二年级的学生承认道。"
我感到非常与世隔绝,我不明白我自己的国家里发生了什么......这激励我去了解并做更多。" 

自那以后,陈女士一直在OPSG做志愿者。作为一名青年倡导者,她通过对话和外展来传播种族问题的意识。 

种族很重要

种族最大的问题是认为在新加坡没有种族主义,这位18岁的年轻人提醒说。举个例子,她提到了2016年亚洲新闻频道政策研究所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五分之一的新加坡人觉得因某人的种族而不雇佣他,不算是种族主义。"我觉得在一个范围存在着种族主义。这里没有制度化的种族主义,但我认为它就存在于我们的日常行为中。" 

大部分的华人更有可能认为不存在种族主义,她补充说。 

陈女士回忆起自己最近一次去韩国的学校旅游的情形,当时导游问大家是否能听懂华文。 

"我很本能地说:'能'然后我转过头,并意识到我的朋友并不懂华文。我说'能'的时候,她同时说:'不能!'  

"这表明我在日常生活中确实有先入为主的观念。

这种观念很令人不安,但同时也激励我改进。" 

最终,在旅行期间,她给她非中国的朋友翻译作为弥补。 

促进改变 

陈女士希望通过一些小步骤来促进使用积极的思维方式理解不同的种族。 

首先,她将这些种族问题的意识传达给她的朋友及她当志愿者的其他社群。 

她还是武吉巴督选区的青年执行委员会的一名成员,也是人道主义组织世界宣明会的志愿者。 

"我相信改变像涟漪一样......通过每天的对话,我们真正地了解彼此。" 

这位在模拟联合国俱乐部参与课外活动的学生也将自己对这些问题的热情传达到致海峡时报论坛的信件中。 

其中一封信标题为"建立讨论种族、宗教的安全空间",另一封信标题为"多种族社会的多种族领袖"。与此同时,她在OPSG的工作经历让她能够"促进与来自不同种族的人的讨论,甚至建立更大的联系"。 

在2016年的HarmonyWorks!(在新加坡举办的一个约有1,000名青年参与讨论种族和谐问题的年度会议)上,她督导讨论!  

除了对话之外,OPSG还致力于凝聚社区。去年11月,OPSG第五次组织了一年一度的橙丝带漫步活动。此次活动共有超过2,500名参与者加入支持反种族主义运动的行列。


您是否曾经?

查阅下陈女士的全面防卫清单,看下您是否在新加坡推动种族和谐的活动中做出了贡献:

♦ 您手机里是否有至少五个不同种族的朋友的联系号码?
♦ 您是否参加过不同种族或宗教团体的婚礼仪式或节日?
♦ 在周围人不说您母语的情况下,您是否留意过说英语?
♦ 您是否在某人发表种族主义言论的时候指责过?
♦ 您是否捍卫过成为种族主义笑柄的人?
♦ 您是否理解过朋友的不同文化习惯(如饮食要求)?


精通网络的国家

帮助老人了解网络

葛丽思黄女士告诉我们,她偶然加入信息科技(IT)志愿者工作,而且还被劝说成为一名网络指导员。 

现在,这位62岁的家庭主妇是RSVP新加坡(RSVP)信息科技辅助专业人士之一-一家为老年人开设信息科技课程的非营利组织,她已在那里当志愿者近10年。 

她支持一群渴望跨越数字鸿沟的老年人群体。 

2008年银发族资讯科技节报纸上的一条广告让Ng女士开始了她的信息科技志愿者工作——银发族资讯科技节是由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现为信息通信媒体发展管理局(IMDA))发起的一项倡议。 

她跟进了这个项目,并报名参加了她的第一个基础电脑课程。 

网络指导 

RSVP是一家老年人友好的信息科技学习中心,名为银发族资讯中心,课程就在这里举办。 

当时这个课程非常受欢迎,她几乎无法从电梯大厅进去,黄女士说。但那天拥挤的人群并没有阻止她,她从中学到了电子邮件、互联网、照片编辑和其他领域等的新技能。 

最终,她被邀请在课程结束后留下以一名助理网络指导来提供帮助。 

"这里环境很好,并且他们需要帮助。我就是这样被劝说帮助培训的。  

2012年,黄女士被任命为一名IMDA先驱小组的银发族资讯健康大使,该小组由年龄50岁以上的老年人组成,他们向资讯中心的其他老年人提供帮助。 

分享她的专长 

像真正的网络高手一样,黄女士不仅能熟练使用电脑软件,还熟悉硬件——她可以教你如何从零开始搭建电脑。 

当RSVP的老年参与者开始从他们孩子那里接收二手的电子设备时,就开始有提供维护帮助的需求。然后,黄女士从RSVP的技术团队那里学会了维修和维护电脑的技能。 

自2013年设立银发族信息科技维护计划以来,她用自己的技能帮助了老年人进行电脑维护,包括诊断和更换硬件部件。 

不修电脑时,黄辅助教授课程,而且还在实践环节给老年人"补习"。事实上,一位全职员工说,他们几乎每个工作日都会在碧山的RSVP志愿者学习中心看到她。 

在她的学生中,最令黄感到自豪的是林叔叔,她三年前遇见了他,当时他在RSVP大厅犹豫不决。 

如今的林叔叔很擅长电脑技术,从使用谷歌地图获取骑行路线到在互联网上购物,他都会。 

在家里,黄女士和她25岁的儿子关系很近,她儿子不知不觉地激励了她跟上信息科技的技能。 

"为什么我在电脑知识方面这么聪明呢,那是因为我想跟上我的儿子,"这位精力充沛的母亲说。 

"我有兴趣学习。当我看到他在做一些我不了解的事情时,我会来这里(RSVP)并向他们学习。"

 

为孩子在网络空间提供导航

与她的大多数朋友不同,16岁的Elsie Poh埃尔西傅不被允许把手机带进自己的房间,而且也不能在餐桌上或车内使用。 

这些规矩是她父亲 Poh Yeang Cherng傅所定的,虽然可能看起来有点过头,但是在他严厉的爱的背后有个充分的理由。 

这名网络健康顾问说:"我的孩子在睡觉之前绝不使用手机。""我保证在过去的四年里他们每晚都能多睡半个小时。" 

这些做法旨在帮助他的三个孩子明智地使用互联网。而且它们不止于他的家里,因为傅先生把教育学童健康使用网络当做是自己的任务。 

抗击假新闻

作为网络健康咨询公司Kingmaker Consultancy的首席顾问兼联合创始人,傅先生与学校合作开设网上行为和意识课程。 

这些课程以网络健康和媒介文化为中心,旨在打击网络谎言。 

"今天最大的威胁是在互联网上信息很容易得到......我近年来看到的更是如此,网络信息形成了(我们孩子的)认知,"50岁的傅先生解释说。 

因此,学习的主要内容是向孩子们展示,人们如何利用媒体来劝导他们。为了说明这一点,傅先生向他的同学们展示了一则最近在新闻中播出的视频短片——美国总统特朗普握手礼被波兰第一夫人无视。 

然后,傅先生继续向同学们透露所发生事件的完整视频:她是在遵循礼仪先与美国第一夫人握手,然后再与美国总统握手。 

"孩子们对事情的真相感到很惊讶," 傅先生说。"这是媒介文化——当你了解这些劝导技巧时,就知道如何小心分辨了。" 

接着傅先生通过交叉引用其他新闻来源,教孩子们查看新闻的可信度。 

赋予儿童权力 

网络健康是在新加坡创造出来的一个术语,指的是互联网用户的积极幸福感。Poh先生是基于社区互联网安全计划团队的一员,该计划开创了网络健康运动的先河。 

"在互联网初期,家庭宽带即将达到高峰。  大家都很担心,说:'互联网很危险。不要让孩子们联网。'  

这个计划并未采用这种"拒绝方案",而是将孩子视为初期采用者,并且专注于教育他们如何在互联网上保护自己。  "我们说互联网有好有坏。所以我们取其精华去其糟泊," 傅先生说。 

2007年,教育部开始增强在各个学校的网络健康工作,到2014年,网络健康课程已成为小学和中学课程的必修课程。 

今年1月,高等院校也开设了媒介文化课程,来帮助学生们打击虚假新闻。这项举动与政府委任的特别委员会来打击网络虚假信息相符。


您是否曾经?

您是否精通使用互联网并保护孩子免受网络猎手的侵害?请阅读傅先生的全面防卫清单,看看:

♦ 您是否留心发现假信息网站?
♦ 您是否使用过事实核查网站来证实您在互联网上所看到的内容?(傅先生使用snopes.com,同时新加坡政府已创建www.gov.sg/factually)
♦ 当您的孩子上网时,您是否检查过您的Google对浏览图像的安全搜索设置(为严格的;适度的;还是未筛选的)?
♦ 您家中是否制定过政策禁止在某些地区使用手机?
♦ 您是否亲自谷歌您自己并管制过您发现的内容?
♦ 您是否检查过您Facebook在公共设置下的个人资料?


坚韧的人

歌唱度过难关

浏览吉恩陈女士的Instagram,您会看到一位年轻女士创作音乐、周游世界、过着充实的生活。 

但仔细阅读她的说明,您会发现美丽照片板上不曾看到的奋斗故事。 

陈女士先天患有唇颚裂,在成长的过程中,她经历了六次手术。  她在三个月大时,进行了第一次唇部修复手术。18岁时做了最后一次手术来修复牙龈,当时她的牙龈已被口腔里的螺钉腐蚀了。 

在谭女士24岁时,以为自己准备好开始人生的新篇章了。 

手术都已经做完了,并且她刚从大学毕业,马上就要开始工作。然而,就在这时,她又被确诊患有肾病。 

"这场疾病给她带来各种情绪——从不相信和拒绝到愤怒和悲伤," 32岁谭女士说。同时也剥夺了她追求工作、音乐和生活方式的能力。 

看到颜色 

2013年在她复发最严重期间,陈女士水肿重达20公斤,导致她胃部和肠道都出现了浮肿。她每天呕吐多达三次,尽管服用利尿剂和抑制剂,但是她从未停止过呕吐。 

在此之外,浮肿大大影响了她的双腿,使她无法长时间走路。 

她逐渐从小步开始:从坐起到站立10分钟,再到站立足够长的时间来洗碗。在Tan女士开心地哼着歌洗东西的时候,她注意到自己拿着的红色海绵。 

"我很感激,我能看到颜色......那是圣诞节期间,出于某种原因,我的眼睛就开了,一切都如此多彩 - 小物件、灯光和海绵。" 

那次经历让她创作了Colours,这是一个乐观而又引人注目的数字,它掩盖了创作背后的艰难时期。  最终这首歌成为了陈小姐的第一首热门歌曲——在2015年SEA游戏中被选为特色歌曲之一,并且在数字音乐服务Spotify平台上,听众突破3万。 

创作音乐 

去年十月,陈女士在Umami唱片公司发行了她的第一张商业性迷你专辑(或EP)。 

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Hideaway是谭女士被限制在家里,感到与世隔绝的时候,创作和制作的。 

这部迷你专辑的首个单曲Crowns在发行的头两个月就在Spotify上突破10万播放量,这首单曲应深入人心。 

这位歌手兼作词家的日常工作是在教育领域,她会在即将到来的演唱会中宣传她的歌曲,并将在未来几个月发行她主打歌曲Hideaway的音乐视频。 

由于她悦耳的爵士嗓音和自信的表演,人们很难察觉Tan女士是一名唇颚裂患者。是她母亲给予了她支持. 

当医生告诉彭女士,陈女士不太可能发音清晰时,她并没有接受。 

这位中文老师在她女儿很小的时候就把她带离语言治疗,从此便开始亲自训练她。 

每次女儿发音模糊时,彭女士都会不知疲倦地纠正她,她甚至还想出一些如对着吸管吹气的游戏来训练女儿的声带肌肉。 

孩子还小的时候,她就与丈夫分开了,彭女士仍然是陈女士坚韧行为的榜样。"我妈妈是我在艰难时期的力量的第一榜样,"她说。 

陈女士也像她母亲一样持有"一切皆有可能"的态度。"人们通常会说做不到这样的话......但我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方面是我妈妈塑造了我。" 

 

为他人提供支持

熟悉白底红十字会徽的人都会想到急救——即在紧急情况下提供基本的医疗护理。但是可能只有很少人意识到要进行心理急救(PFA),即在有人悲痛时提供情绪支持。 

这个概念于2016年9月由新加坡红十字会(SRC)引进。自从为期一天的PFA课程推出以来,已有约800人接受了培训。 

"心理急救首先以非侵入性、富有同情心的方式建立起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新加坡红十字会自由职业心理支持培训师Muhamad Haikel Bin Mohamed先生解释道。"之后,就是让人们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故事,然后必要时提供实际帮助。"

锻造联系

心理急救源于提供标准急救(SFA)所缺乏的情绪支持的需求,Haikel先生说。 

虽然30岁的Haikel在2013年加入新加坡红十字会,并于2016年离职,但是周末他仍在红十字会当心理支持培训师。 

在他全职工作期间,他参与了救灾工作,Haikel先生注意到仅向受害者提供的医疗护理援助是不够的。 

"我们是在执行医疗任务......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孩子们在心理上也受到了影响。你可以看到恐惧,迷失方向和一点地休克。" 

Haikel先生促使孩子们作为翻译,以一种心理社交活动来接触他们。这些人与人的互动形成了心理急救的基础。  

每个人的急救 

与标准急救类似,心理急救是给任何志愿者并可以随时提供。"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其实我们也可以进行心理急救。而不必等到重大灾难发生时,"Haikel先生说。 

"虽然在技术上急救是为了应对紧急情况或危机,但危机对每个人可能都不一样,"他补充说。 

例如,错过巴士可能会让一个害怕激怒老板的人觉得是种危机,但这对另一个人来说可能只是件小事。 

执行这种情感援助的基本概念可以概括为"A.S.A.P"步骤:即积极倾听;保持密切;接受感受并提供实际帮助。 

"这可能看起来很简单,而且还是'常识',但是......有些人会因太害怕或不知道如何回应,"他说。 

因此,即使他们缺乏信心提供帮助,培训师也不断鼓励他的心理急救受训者实践他们所学的知识。 

Haikel先生认为,标准急救和心理急救是每个人的必修知识。 

"如果每个家庭至少有一个人受过心理急救培训,那么这个人就可以支持这个家庭,甚至是他们的邻居,来应对悲痛......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建立了社区韧性。" 

虽然心理急救是一门基础课程,但新加坡红十字会将在今年稍迟的时候提供更全面的基于社区的心理社会支持培训,以评估和认证心理急救的受训者。


您是否曾经?

您是否在建立社会韧性以及自身韧性上做出过贡献?查看Haikel先生的全面防卫清单,看看:

♦ 您是否曾向需要帮助的陌生人提供过帮助? 
♦ 您是否曾接近并安慰过一个正在哭泣的人? 
♦ 您是否真正全心全意(用同理心)聆听过别人? 
♦ 您能看出别人处在困难的迹象吗? 
♦ 您知道您的社区有哪些可用的资源可供需要心理支持的人使用? 
♦ 您是否通过保持充足的水分和睡眠让自己保持积极的心态,来进行自我护理?


Tags